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文件 | 社区教育 | 老年教育 | 大数据研究所 | 理论研究 
  最新公告  
 
· 关于印发《福建老年开放(互联...
· 转发国家开放大学 关于开展“庆...
· 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关...
· 关于做好省级终身教育研究课题...
· 关于开展“直播带学,人文游学...
· 关于印发《2021年福建省终身教...
· 关于举办2021年福建省社区(老...
· 关于补充福建省第三批终身教育...
· 关于推荐福建省终身教育专家委...
· 关于举办2018年终身教育管理干...
· 关于确定2018年“优秀成人继续...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大数据助力终身学习变革与创新学术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9-11-26 10:54 刘舒婕 

11月23日下午,值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主办的“智慧·协同·创新,大数据助力终身教育变革与创新”学术论坛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左海校区举行。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沈光辉,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处长刘明杰,福建省民政厅副巡视员郑成林,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副调研员林振,古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晓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州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朱扬勇教授,台湾金门社区大学校长李沛庆教授,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国卉男博士,北京飞利信大数据研究院技术总监胡浩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至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吴盛雄主持。

会上,沈光辉教授首先作《终身教育大数据发展战略与应用模型》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阐述了终身教育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的思路、目标和方案,指出做好终身教育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的必要性,他结合案例介绍了构建大数据教育生态体系的运营模式和未来的实施计划,并与在场专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大数据与终身教育融合的增值效应等问题。

朱扬勇教授作“数据驱动创新”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大数据的内涵、技术,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数据的应用,他指出数据驱动创新是新的创新模式,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李沛庆教授作《台湾终身学习理论与工作实务》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台湾终身学习各个发展阶段的影响因素、时期思潮、发展趋势和重要措施,并对台湾终身学习理论与工作实务可借鉴的方面等提出自己的见解。

国卉男博士作《国内外学习型城市指标体系的比较及启示》”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国内外学习型城市指标体系的背景、概览,并比较分析了几种主要的指标体系,她指出不同类型的城市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各具特色,需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

胡浩总监作《数据治理在终身教育领域的应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终身教育数据治理的流程、组织等内容,并重点说明了数据质量管理的定位和标准。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终身教育和大数据工作,举办以“大数据助力终身学习”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既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创新性,又具有解决信息化趋势下教育问题的迫切性。通过交流和研讨,可以聚焦大数据助力终身学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应对终身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助力终身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的应用推广。此次论坛是进一步推动大数据驱动终身教育发展的具体举措,将为促进终身教育向大数据发展模式转变,提高终身教育发展水平,优化终身教育发展环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